2015年9月3日星期四

新山集会发言 小贩问话助查


新山大钟楼广场举行的集会。(档案照)

(新山2日讯)一名华裔小贩在新山大钟楼广场集会公开发言,遭警方带往警局协助调查,昨晚11时获释。

上週六(8月29日)约有3000人响应在网上號召的「Bersih 4.0 Anak Johor」,身穿黄衣参加在新山大钟楼广场举行的集会。林志潍(39岁,烤肉小贩)因在集会上公开讲话,昨日下午5时被带到新山南警区协助调查,昨晚11时获释。

林志潍受询时透露,昨日下午5时许,他在位于高雅花园的烤肉档口经营生意时,警方到来並说明来意后,他配合警方前往新山南警区协助调查。

「警方当时是请我到警区协助调查问话,態度友善,我並没有被扣手銬。」

他强调,本身是基于爱国之心而出席上述集会,不是主办人,当时只是为了维持秩序,而在台上发言。

「我在集会现场发现有群眾情绪高涨,过于激动,我担心那些人会情绪失控,在无意识的状况下破坏政府公物,或做出一些暴力行为。」

他说,基于有民眾携带小孩出席,为了不使小孩会因此受伤,他毅然地爬到铁架上,高声呼吁群眾保持冷静,控制一下情绪,不要过于激动。他相信,是由于上述举动被便衣警员盯上。

公正党柔佛州署理主席潘伟斯接受《东方日报》访问时表示,他昨晚8时40分抵达新山南警区了解情况后,以律师身份陪同当事人林志潍录取口供。

他指出,警方是基于林志潍上週六在新山大钟楼广场集会公开讲话,援引和平集会法令第9(5)条文扣留,但警方未回答是否起诉。

「根据上述条文,任何人举办和平集会时,必需给予警方10天的通知,但基于和平集会法令9(5)条文违宪,我认为警方起诉当事人的可能很低。 」

他透露,据他了解,峇株巴辖在刚过去的净选盟集会,也有2名公正党党员被警方传召问话,种种现象令他觉得警方具有误导及恐嚇的举动。

新山南警区副主任阿都瓦欣针对上述事件表示,警方並不是逮捕林志潍,而是要求对方在和平集会法令9(5)条文下接受警方问话和协助调查。

另外,净选盟2.0副主席(南马区)范平东表示,该场在新山大钟楼广场举行的集会並不是由净选盟南马区號召及主办,该集会相信是有人別有居心,欲拉拢那些无法到吉隆坡参加凈选盟4.0集会的人士参与,让人感到混淆。

「我也不清楚谁是主办者,並曾在该集会的前一天发出声明,指该集会有可能是假的。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